close
這禮拜第一天,我就搞了一個大烏龍。

在報名花蓮國中教師聯合甄選的時候,把畢業證書、教師證、身份證搞丟了,當我到了自強國中準備報名,才發現正本不見了,那時候想說:「大概是留在辦公室忘記帶了」,就悠悠哉哉的晃去洗大頭照,順便吃了午餐,才回到辦公室,不過,我的證件沒有如預期般乖乖躺在辦公桌上,這下可慌了,尤其我完全沒有印象究竟什麼時候把正本拿出包包的......

遍尋不著的情況下,我來來回回跑了郵局、自強國中、辦公室三趟,進出校門無數次,頂著大太陽,不斷跟自己說要冷靜,仔細想想過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有沒有漏掉什麼地方?我彷彿變成一個偵探,要搜尋蛛絲馬跡,對郵局櫃員以及自強國中工作人員進行盤查,同樣一無所獲。

帶著沮喪的心情回到辦公室,向主任求救,主任一方面為我著急,卻也無計可施,只能幫我翻找幾個地方,提醒我有放在哪些地方?很快的,午休時間過了,一方面我告訴自己在下午四點以前都還有機會,另一方面卻覺得這個困境實在是無懈可擊。

彷彿有一個命運的舵手在背後嘲笑我:「哈哈!怎樣?你找呀,就是讓你找不到。」的確,我的想法從震驚、否認、自責,轉變至沮喪、失望、難過,最後我開始自我安慰,告訴自己坦然接受這一切,順從、接受命運的安排,我想到「賽翁失馬焉知非福?」的典故,或許命運之神要我提早從教師甄試的戰場脫離?想到這裡我開始有所行動,我上奇摩知識搜尋「身份證遺失」的處理方法,喔!要申請補發,要準備照片、錢、還要回戶籍地申請,不需要跟警局掛失,嗯,好麻煩,不過還是要面對現實吧!

最後,我身上沒有攜帶任何東西,準備再次驅車前往我曾駐足的地點作最後的掙扎,最後的確認,郵局,走進去,我觀察了一下,在我填寫回郵信封的地方,沒有。想要詢問服務志工,又覺得是多此一舉,但有問總有希望,於是我走向櫃臺,詢問是否有人撿到一個證件夾?一開始的回答還是沒有,但她願意幫我詢問,於是轉頭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後頭的櫃子上,我的藍色資料夾乖乖立在上頭,服務小姐將它拿給我,還謹慎的問了我的姓名,我想我當下的表情一定是充滿了感謝,同時是一副怎麼也想不透,卻又大大鬆了一口氣的複雜情緒,一下子從身體冒了出來;原來,我「真的」在填寫回郵信封的時候,把證件夾在無意識間拿了出來,同時也在寫完信封後,無意識的沒有將證件夾放回背包,這才被好心的人撿到放在櫃臺上,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搞出來的烏龍。最厲害的是,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,人類的記憶,有時似乎也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呢!



這次的事件,是一次小型的失落經驗,而且思緒、情緒轉變是如此深刻而迅速,過程中身心的煎熬以及強迫自己認清事實的轉念,實在是很痛苦的。我覺得很難得而且值得記錄,負面情緒的衝擊以及不知如何解決問題的強烈焦慮,在短短兩小時內洗禮了全身,最後再以一個預期之外的結局作結束,儘管還不太差。重要證件的遺失,就能造成這樣的衝擊,經驗無可挽回的創傷經驗的個體,要從低潮中找到站起來的力量,會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呀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st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