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1/20、11/21(陳一蓉老師)

研習心得:
兩天的工作坊,與上次的藝術治療不同,以團體的方式進行,花蓮女中輔導室,也是東部心理諮商中心,已經很久沒有以成員的身分參加團體了,我想我是有點緊張。男女比例極端懸殊的14比1,也影響了我在團體中的表現,原本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了,這下子又更緊張了。

緊張的不只是我而已,或許說成員們在互相影響?女性成員對於我這個唯一的男性成員,也有顧慮。Leader不只一次的說到他覺得團體動不太起來,卡住了,達不到他預期的階段,團體進程慢。我想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質疑,拿我自己來說,我的擔心來自於我們都是花蓮的老師,有的之前在藝術治療就有打過照面,以後都有機會再碰面,那種關係並不是單純的成員之間的關係,這讓我非常不自在,我擔心我的呈現會不會給人家不好的印象?雖然這個擔心或許是多餘,可是不斷的在我心中約束著我;再來就是我們這個團體要走到多深?我們的目的是什麼?每個人的期待都不一樣,有人的肢體開放度很高,有人比較羞澀,當有人的表現無法真誠的秀出真實的自己,成員們對於這個團體的信任度就會打折扣,因為你都不全力以赴了,我為什麼要這麼投入?而這個訊息即使不說出來,潛在的暗流卻席捲每一個成員,感染了每一個人,也因此團體很難走,癥結點在於我們是要治療,自療?還是僅僅是要探索戲劇治療的樣貌?

信任不足、男女比例差異、肢體開放度不夠、對於戲劇治療步驟的不熟悉,進不去那個角色;有的時候還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?做了這個有什麼效果?目的在哪裡?奇妙的地方就是沒有人質疑,大家都在「等」,等到Leader問的時候才說出來,團體動力的影響真是巨大。

參加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對團體運作的方式,以及團體動力流轉的型式有了很直接而深刻的體驗,Leader的提問以及覺察團體此時此刻的狀態,讓我學到許多,團體帶領者除了參與其中,也很敏銳的去感受成員的心理狀態,去了解成員們發生了什麼事,貼近成員的心理需求。隨著團體的變化,配合團體成員的身、心狀態調整活動內容,自由靈活的隨機應變,我在Leader身上看到了這些東西。

儘管如此,參加完這次的工作坊,我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了:有時我可以很投入,樂在其中;有時我離團體很遠,冷眼旁觀;有時我很在意其他人的感受,想要討好每個人;有時我胡思亂想,連自己都覺得荒謬可怕......

自己參加團體的經驗還是不足,我希望能夠經歷各種不同的團體,無論是在發現自己或是增進專業能力這雙方面,我想都是很有必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st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